2016年4月20日 星期三

【香港本地親子遊】【沙田】輕鬆漫步 道風山基督教叢林心靈之旅


好山好水,每個人都喜歡;同樣在不同宗教之中,修行的環境亦是一個重要前提,如果置身於一個好山好水的地方,就可以促進心靈上同宗教的連繫。

大家不要誤會,瞳瞳爸爸不是導人迷信或者說服大家去信奉某個宗教,不過我有個好奇怪的心態,就是每當去到一些寺廟或者教堂,心底裡總會有一份難以形容的感覺,好像整個人都很放鬆,感覺倍感舒服。有時候工作繁忙,或感到納悶,都會想到這些地方走走,讓自己心境平靜一下。

從小住在沙田的我,新城市廣場一帶必定是我們「沙田友」蒲點,每次經過火車站或等巴士,都見到附近山上有一個大十字架(曾幾何時,小時候的我竟以為那就是耶穌釘十字架的地方),已經好想去睇下,不過一直就以為只有十字架,沒有別的!直到中學,在友人陪同下,就第一次來到十字架所在 - 「道風山基督教叢林」(以下簡稱:道風山)


由沙田鐵路站前往道風山

其實道風山並不高,在沙田火車站旁邊的一座小山,山上十字架就係,不過上山的路就在近大圍一邊:由沙田火車站出發,在「A1出口」,即係沙田鐵路站巴士總站,你會見到好多巴士小巴的平台,之後左手邊會有一條斜路落去「IKEA」、「沙田中央廣場」方向,一直行落去,同時留意左手邊有一幢建築物:沙田鄉事委員會,行到落底後向左手邊作180度轉向去到沙田鄉事委員會正門口,往道風山的路就在正門口右手邊的梯級。大約上斜行20分鐘,就會出到車路 - 道風山路,之後繼續沿車路上山,大約再多15分鐘,就到達道風山。


雖然GOOGLE MAP話24分鐘,但因為沿途上斜,我覺得漫步45分鐘就差唔多!

道風山由來

道風山明明是基督教的地方,但你會發現所有建築物都是中國式的建築,藍瓦紅梁,簷角飛翹,早在1930年時,挪威傳教士艾香德牧師在沙田創辦道風山基督教叢林,並邀得丹麥建築師艾術華(Johannes Prip-Moller) 設計龐大的中國式建築群,這都是為了吸引佛、道教徒前來道風山學道。

就連「道風山基督教叢林」的名字都有其意思:

道:「神的話」
風:「聖靈的能力」
山:所在位置
叢林:附近的茂林綠野


昔日道風山上的教友為了生活,通過繪瓷藝術來傳頌耶穌救主的福音,所以佢地既繪瓷好出名,當中有一幅「道風山全境」的瓷畫,不容錯過!







「道風山全境」的瓷畫,可見昔日沙田未有高樓大廈

呢度有一間售賣紀念品的商店 - 「藝術軒」,果度有好出名的「道風山繪瓷藝術製品」,其他有關於基督教的書、精品、CD等等,都值得一看。不過要留意開放時間只限星期一至六及部份假期,星期日休息(因為是基督教的主日嘛)。

藝術軒

開放時間:
星期一至星期五:09:00-12:30 ; 13:30-17:00
星期六:13:30-17:00 
星期日:休息 
公假: 13:00-17:00
「聖殿」,好像佛家寺院的大雄寶殿


中國式的建築群
我地進入「蓮花洞」,地方好隱秘,大家也可以嘗試找一找,是給教友靈修冥想的地方,入面空間不大,要彎身而入,大概可以容納3-4人便告「爆棚」,洞內黑暗無燈,近天花處有一個小窗讓室外陽光透入。








因為我地住沙田,都幾經常上嚟,而家就由「BB瞳」帶大家去行。其實入面既指示牌都好清晰,沿路行出去「十字架」。不過要留意十字架附近無街燈,所以唔好入黑行去。十字架可以俯瞰山下面既沙田新市鎮,景色一流。




 

呢張相好正呀!

成個行程大約2.5小時,道風山有簡陋洗手間,雖然上面有「飯堂」,但只招待員工及營友,所以糧水自備。由於道風山真係一個靈修的地方,大家參觀時請保持安靜,拖實小朋友,避免騷擾他人。

之後大家可以返回原路落山到沙田鐵路站/新城市廣場一帶(路程較短,約30分鐘),又或者直接沿車路落山,會到大圍銅鑼灣村,再前往大圍一帶飲飲食食(路程較長,約45分鐘





有用資料: 

1. 道風山基督教叢林

網頁:http://www.tfscc.org/
地址:香港新界沙田道風山路三十三號
電話:2694 4038


2. 藝術軒

網頁:http://www.tfscc.org/

開放時間:
星期一至星期五:09:00-12:30 ; 13:30-17:00 
星期六:13:30-17:00 
星期日:休息 
公假: 13:00-17:00

電話:2694-4007

1 則留言: